題名: 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苦茶籽中苦茶油之研究

關鍵詞: 苦茶油 超臨界流體萃取; 油酸; 超臨界二氧化碳; 酸價

摘要: 苦茶油為由苦茶籽萃取得之非乾性油脂,具有獨特之組成及很高的營養價值。不但耐貯藏、色清味香,而且富含生育酚即不飽和脂肪酸。其抗氧化性優於大豆油,並可與高級橄欖油媲美。苦茶油可用於高級食用油及調製食品,化妝品和保健用品的製造等。苦茶籽含有大量油脂,油脂成分以油酸含量最多。油酸可以防止和減輕膽固醇在體內沈積,並能降低人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含量,且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的含量,有效地預防和治療冠心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因此,苦茶油可說是一種高經濟價值的產品。

本研究採用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技術,取代傳統的壓榨法和溶劑浸出法來進行苦茶油的萃取,以改善壓榨法的低油萃取率及溶劑浸出法所造成的溶劑殘存問題。實驗中,使用壓力為3000~5000psi,溫度為40~60 ℃之間的超臨界二氧化碳禁行苦茶籽中苦茶油的萃取後,量測萃取所得的苦茶油酸價,並使用HPLC定量其中油酸含量。由實驗結果已得到不同壓力及溫度下對苦茶油萃取效率有顯著性影響,在壓力3000 psi及 4000 psi油的回收率會隨著溫度的昇高而遞減,在5000psi,油的回收率會隨溫度的昇高而昇高。而最佳萃取條件為壓力5000psi,溫度333K,由的回收率47.3%。另外,時驗結果顯示,由本研究中使用超臨界流體二氧化碳萃取得到的苦茶油,不但具有比傳統法得到者更濃郁的香味,而且酸價低,油酸的含量約為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