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服務業行銷方法之研究-以台灣汽車旅館業為例

关键词: 服務業 旅館 汽車

摘要: 台灣情愛旅館的發展過程,不論在經營方式與經營型態,都可以看見日本情愛旅館的影子。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服務業佔全國產業結構的比例越來越高,我暪發現以目前的旅館分類實在無法為情愛旅館做有效的區隔及功能差異的標識及管理。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目前國內的住宿業按其等級可分為:國際觀光旅館、觀光旅館、一般旅(賓)館、民宿。國際觀光旅館之客群以商務客、城市觀光之旅客為主,一般旅(賓)館(包括汽車旅館)則多位於城市內解決一般人休息與住宿需求,而民宿之客群則以目的地旅遊之遊客為主。

汽車旅館的定位在飯店業界一直無法明確化,經營業者將新型態的服務以及經營方法搭配求新求變的創意使得汽車旅館在一片不景氣中熬出頭來,雖然多元化的旅館選擇及房間多型態的種類使民眾趨之若驚,但相關法令問題卻無法使消費者及業者有其須遵循的權益義務。不但在旅館法裡並無汽車旅館之名詞,而且合法的業者並不多見。由此原因以至於經營水準參差不齊,不僅影響整體環境品質,亦有損旅客安全保障。反觀美國旅館協會再1962年時更名為「美國旅館及汽車旅館協會」(The American Hotel and Motel Association),而改名的原因是因為瞭解到汽車旅館再旅館業已經成為一項重要的角色。今天在加拿大、墨西哥、百慕達、巴哈馬、中美洲、加勒比海、歐洲、亞洲和南美洲當地都有協會類似美國旅館及汽車旅館協會。而台灣目前只有桃園地區有所謂汽車旅館聯誼會的組織來做地區性的同業活動與資訊傳遞,因此在全面軟硬體優質提升以及適法性的政策輔導上只有靠業者自己努力了。

日本的情愛旅館產業與台灣的旅(賓)館產業的發展有許多相同之處,日本的情愛旅館一直以隱密性為主要訴求,無人化電腦賓館更是日本情愛旅館的代表之作(現今許多先進的情愛旅館為使顧客有私密感及節省人員成本,依然無人化為主要特色)。而台灣在傳統型鋁(賓)館演化為電腦賓館的過程中可以看出與日本同出一格的翻版感受。

汽車旅館在台灣是個特殊的社會現象及文化,他不但將日本情愛旅館的情愫特質發揮的淋漓盡致,更將隱密性及感官的追求(對不同欣期及複雜的感官和經驗的需求,以及對這些經驗採取生理和社會風險的意願)納入其硬體的架構及設計當中。法令的限制史的合法經營汽車旅館並不多見,以台北縣為例(2004年),全縣合法經營的汽車旅館有20家,但非法的有33家,無照經營的有49家,不合法經營遠超過合法的業者,但地方派系勢力又使得政府無法有效取締,以致於經營水準參差不齊及隱藏許多治安的問題,不僅影響顧客住宿品質,也有損住客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