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模糊邏輯建構色彩應用之評估模型

关键词: 模糊邏輯 德菲法 色彩應用; Fuzzy Logic; Delphi Method; Color Applications

摘要: 色彩應用在視覺設計作品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色彩的象徵可以作為作品意義的表達方式之ㄧ。然而,對人們而言,色彩的意義往往會因習慣、教育、年齡,經驗及文化等因素而有所遞嬗。換句話說,每種單一色彩的意義皆可能包含著多樣、不確定性,乃至於模糊的特性。因此,如何在特定的個別條件中,尋求一種適當的方法,並從中選擇一組最具代表性的色彩配置,進而提升視覺設計表現性,是許多從事視覺設計創作者所需要關注的議題。為達上述目的,本研究應用將已「糢糊邏輯」(Fuzzy Logic)及「德菲法」(Delphi Method),嘗試建立一套色彩應用的輔助決策模型,讓從事視覺設計創作者在考量色彩的配置時可先經由本決策模型量化計算後,根據色彩及其意義的相對權重與大小值作為選擇色彩的參考依據。研究結果顯示,「糢糊邏輯」對色彩與義的確認是有助益的,它可以澄清思想,並進一步建立理論,也就是說,糢糊邏輯的方法可以將「形式」轉換成數學形式,把「意義」賦予數據概念,進一步融合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兩個不同的領域。在本研究中,我們嘗試以色彩為實驗對象,初步的將色彩所指涉之意義轉換成數字的形式,這些數據或可作為設計者在色彩應用時的參考,一方面或可以避免因為個人主觀的喜好所產生超越現實的爭議,另一方面如亦有助提昇在設計領域中的色彩應用效率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