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型我塑 -黃雅娟鐵雕創作理念及解析

关键词: 雕塑 鐵雕 鍛造 金屬工藝; 現成物; Sculpting; Iron Sculptures; Forge Work; Metal Caft Wrk; Eisting Ojects

摘要: 在藝術的領域中,創作泉源是共同的,但表現的手法因人而異。創作者的藝術作品透過週遭的生活經驗和展演背景來解析意識的形成,利用觀察週遭的論點衍生出一套自己的想法,主要表現作品與大自然環境意識之間的關係,透過這種分解、局部、拼貼、聯想再重新構成作品的畫面,試圖表現出另一種雕塑的新意。於是創作的作品以實用、詼諧、童趣的表現技法去構圖,希望帶給觀者不同的感受。也企圖鼓勵大家在生活當中,能用這樣的活潑、幽默,來面對各種的困境和挑戰。作品利用現成物重新雕塑造形不再只著重於美感,更加思考如何將創作者自身的生活體驗,透過金工創作,引發出個人對於內在深層的省思,不斷以一種可以挖掘故事的心態去創作。選擇鐵材作為表現,材質是一種媒介,創作過程是反思自我,這是創作者選擇金工創作的方法。本研究從作品的蒐集、文獻資料的準備、實際創作、作品分析到完成,共分為5章,各章內容如下。第一章為創作動機、背景、目的、創作範圍與研究方法,第二章為創作作品於形式上與內涵上做文獻學理的探討與深究,第三章為創作主題、作品內容的探討, 第四章為創作方法與技巧形式分析,第五章為結論、學術貢獻,以及對創作不足的部份和未來改進的部份建議與後續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