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設計類群學生對彩妝圖像喜好及消費決策型態之關係研究-以高屏地區為例

Keywords: 彩妝圖像 消費者決策型態; 設計類群; Make-Up; Face Paint; Image; Design Categories; Consumer Decision-Making Style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屏地區設計類群學生對彩妝圖像喜好與消費決策型態相關性研究。研究之主要目的:一、設計類群學生對「彩妝圖像喜好」現況。二、探討設計類群學生對「消費決策型態」之現況。三、探討設計類群學生「背景變項」與「彩妝圖像喜好」之顯著差異性。四、探討設計類群學生「背景變項」與「消費決策型態」之顯著差異性。本研究主要採用問卷調查研究法,探討與研究主題相關資料,研究之工具乃以G.B.Sproles與E.L.Kendall(1986)「消費決策型態量表」(CIS)(α=.84)及自行設計發展的「彩妝圖像喜好量表」經專家效度審查修訂成正式測驗量表。並以高屏地區共13間大專校院設計類群的學生進行調查,共回收問卷400份,剔除無效問卷27份,有效問卷373份(93%)。將施測所得數據資料,採以SPSS12.0 for windows 統計套裝軟體進行分析,主要研究發現如后:(一)對彩妝圖像喜好與其他變項關係:1.不同性別之設計類群學生在上達顯著差異為「女性」較「男性」喜好「局部強調」的彩妝圖像,而「男性」較「女性」喜好「自然素雅」的彩妝圖像。2.不同年齡之設計類群學生在「局部強調」上達顯著差異,發現「17-20歲」較「25歲以上」較喜好「局部強調」的彩妝圖像。3.不同父母教育程度之設計類群學生在「自然素雅」上達顯著差異,發現經事後比較發現父母教育程度「高中職」較「大專以上」較喜好「自然素雅」的彩妝圖像。(二) 消費決策型態與其他變項關係:1.不同性別之設計類群學生在研究顯示:「女性」較「男性」在消費決策型態上有「價格認知」、「休閒娛樂」、「衝動購買」的傾向,同時亦有較高的「決策困擾」。2.不同年齡之設計類群學生在「消費決策型態」上達顯著差異,而「15-19歲」及「21-24歲」較「25歲以上」在消費決策型態上的「價格認知」、「休閒娛樂」、「衝動購買」有較高的傾向;而「15-19歲」則較「25歲以上」有較高的「決策困擾」。3.不同血型之設計類群學生發現「O型」具有較高的價格認知傾向。4.不同成長環境之設計類群學生以南部有較高的「價格認知」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