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Eugenigrandin A抗病毒活性及其作用機轉之研究

關鍵詞: eugenigrandin A;抗病毒活性;天然物;flavanoellagitannins

摘要: 單純.疹病毒對人類所感染的病情可以很輕微,但也可以非常嚴重甚至危害到生命,特別是對免疫不全或低下的人,如愛滋病患或進行器官移植者。人類在初次感染單純.疹病毒後,此病毒會終生的潛伏在人體神經節內。在適當的時機下(如人體免疫力低下或外來刺激因子存在),單純.疹病毒將會復發而造成病患痛楚及其他病情之加重。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世界各地單純.疹病毒的感染率每年都不斷地在增加之中。單純.疹病毒所引起的嚴重性疾病包括新生兒感染、腦炎、免疫不全或低下患者的散播性感染。近年來,部份研究顯示出單純.疹病毒的感染可促進愛滋病毒的感染和傳播。在治療上,核.類藥物如acyclovir (ACV)、famciclovir 及foscarnet 已常被用來治療單純.疹病毒的感染。但抗藥性病毒株的出現和病毒的潛伏性及復發性往往會導致上述治療藥物的失效。雖然近年來有些非核.類成分被報導具抗單純.疹病毒的活性,但這些成果只限於研究室階段,況且其是否可發展成被認可的治療藥物仍不可得知。也因如此,持續的尋找含不同作用機轉的抗單純.疹病毒成分研究,以輔助或取代現今的治療藥物是被鼓舞的。許多天然物被發現具有抗單純.疹病毒的活性,因此從天然物找尋含不同作用機轉的抗單純.疹病毒成分的研究是可行且被鼓勵。 Eugenigrandin A 為由使君子科(Combretaceae)植物欖仁樹(Terminalia catappa Linnea)乾燥樹皮所分離的成分,其在結構上為一flavanoellagitannins。目前並無有關eugenigrandin A 生物活性之報導。不過在本人的預實驗當中顯示在10μM 的eugenigrandin A 之下,其能非常有效(幾乎完全)的抑制HSV-1 和HSV-2 的感染。再加上有許多類黃酮(flavonoids)和鞣質(tannin)相關之成分被報導具抗病毒活性,因此本計劃擬執行一系列的實驗來探討eugenigrandin A 抗病毒活性之研究,併進一步的解析其作用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