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閒置空間再利用成效之研究-以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為例

Keywords: 閒置空間再利用 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 Reuse of Vacant Space; Kaohsiung Pier-2 Art Center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針對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對於閒置空間在利用後的改造作為探討對象,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位於高雄港第三船渠內,原本為一般的港口倉庫。應文建會推動閒置空間再利用,讓原本荒廢的老舊倉庫有了新生命,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歷經高雄市駁二藝術發展協會與樹德科技大學發展地方藝術工作的經營,直至2006年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接手經營,發展至今讓原本已閒置無人使用的工業倉庫灌注了人文與藝術的涵養,延續著人文歷史文化,注入藝術與創作的精神,因應社會的潮流並成為高雄市的藝文重心之一。本研究以「文獻分析法」與「訪談法」以及「問卷調查法」的研究方式來進行分析與探討說明。

研究結果顯示,經由歷年來的努力經營,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無論軟硬體設備皆已受相當認可,並透過活動的規劃行銷以廣增其能見度,在專業的展覽規劃行銷管理中,參觀的民眾已逐年增加,並期許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能帶給民眾更多有創意的展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