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公共設施專案研究

关键词: 公共家具 公共空間 轉乘認知; 互動; Public Furniture; Public space; Knowledge transfer to; Interactive

摘要: 高雄市原先之面貌,城市與周邊鄉鎮相近,熱鬧街道、百貨商圈、道路寬敞及少許公園、工業區,民眾生活以純樸、勤儉為業的理念,無太大差異。當高雄市的建設改造計畫執行後,以西元兩千年後一一醞釀擴充中,高雄捷運同期的開跑更令民眾期待搭乘。捷運規劃紅、橘路線每一站各有特色。捷運構思到理念有美麗的高雄特有文化特質概念,建築藝術與公共藝術以國際內涵水準應用在環境公共空間。

本研究將以高雄捷運美麗島站作為探討。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室內環境之公共家具研究,採用田野調查方式,進行深入觀察,由捷運場域公共家具分析與歸納,藉由捷運環境、公共家具、民眾認知、實用的關係互動情形之探討。研究方式以文獻資料的歸納分析,相關之公共藝術書刊與街道家具等整理蒐集瞭解內容整合,運用文獻歸納分析法、質性研究。以捷運站轉乘認知所在、民眾搭乘實用之互動關係為主軸。

因此觀察與訪談過程中驗證美麗島站室內空間之統計表發現1.指標複雜過多,2.公告張貼或立牌使用在月台轉乘部分日異增加,主要因素是旅客轉乘發現指標令旅客無法快速進入所需月台或出口而提出建議,經過公部門評估以最節省費用方式提供臨時的公告說明而產生公告隨處可見。另外3.廣告方面以B1商店街與文化走廊最多海報各個張貼於店面外牆以公部門最多,若能將指標、公告、廣告方面在空間簡潔、品質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