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真實與夢幻-朱麗惠人體彩繪創作研究

关键词: 人體彩繪 性別意識 表現主義; 超現實主義; 人體造型美學; Body Painting; Gender Awareness; Expressionism; Surrealism; Body Style Aesthetics

摘要: 本創作研究是筆者針對所從事人體彩繪創作工作內涵,基於女性的性別意識覺醒與反思,參研藝術理論及人體造型美學實務的體悟,探討其創作學理脈絡與理念形式,同時透過與創作實踐的觀照,以辨明、澄清、參透及領悟創作源頭,以及創作行動的意義與價值。

關於彩繪作品創作藝術性的一般性及理論性研究,及其法則與內容的探討,會隨時代藝術的思潮變化,亦會因族群、信仰、文化差異而有不同的詮釋,近代更廣泛應用在設計領域及融入生活藝術當中。筆者即以人體視覺美感為主,運用彩繪技巧創造出呈現多元風格的人體彩繪作品,並透過身為女性的思維特質,性

別意識的覺醒及對過去生活的自我內心對話感悟,賦予作品重要的心靈要素。筆者一直以來自發性地運用抽象速寫線條,以補捉自身生命的神韻,如同表現主義對情感內在生命與精神的真實探索,不僅建構了創作的繪畫空間,亦呈現精神的真實樣貌;而在人體彩繪題材方面,所運用女性對性別生理意義的解讀與潛意識所交錯的氛圍中,以超現實主義的繪畫形式,勾勒出對生命意義解讀的圖騰與符號,以形成作品的夢幻意境。同時人體彩繪在女性身體曲線所呈現的豐富空間,與平面繪畫迥然不同,是真實與夢幻所相互交錯存在的創作事實,亦是表達筆者豐富感情夢幻世界之真實,將人體美與女性精神特質彰顯出來,透過不斷地自我內在的挖掘反思作用,以人體視覺美感串聯彩繪意象,形成人體造型美學個人創作風格與內蘊。

藉由本研究,筆者得以領悟創作的動力源自本身對於內心感受之敏銳,生活情感紓發之豐沛;而在創作所呈現的精神性脈絡,包含表現主義的精神性真實哲學,以及超現實主義的夢幻世界,透過創作實踐,提出對自身的觀照,亦是澄清自身存在的真實與夢幻,同時亦辨明創作的意義與價值所在,未來,期待能突破生命的能量,促成嶄新看待人生的省思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