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消費者對醫療空間認知與需求之研究-以預防醫學診所「長生診所」設計裝修為例

关键词: 預防醫學 隱喻抽取技術(ZMET); 設計裝 preventive medicine; Zaltman Metaphor Elicitation Technique (ZMET); ZMET design decoration; Zaltman Metaphor Elicitation Technique

摘要: 醫學的進步需要不斷的研究,而正確的醫學知識更需要良好的教學。就台灣醫療現況環境中,醫學的進步以及醫學知識的暴增,顯露出預防與對抗疾病的產生是可以藉由預防醫學中心的發展來平衡的。預防醫學是加強醫學全方位保健服務的功能,發揮醫療保健服務之整體性與持續性,就預防醫學相關的服務與研究工作來替民眾規畫出完善的醫療保健。提供預防醫學的專業服務給社區民眾,達成全方位之醫療、保健及社會福利服務之終極目標;再者,現代生活庸碌,飲食問題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中若潛藏許多危害因子,對於人體健康之威脅更是不可輕忽。在傳統的醫學裡的解釋為找出疾病因素,而在21世紀的新主張已走向預防醫學。簡單來說,主要在找出健康因子、預約健康長壽的新人生。

以基因及環境獨特性為基礎之個人生化體質,並且以病人為中心與以疾病為中心之比較;強調內在及外在因素之動態平衡。健康乃是積極的活力,而不僅是沒有疾病而已,使身體器官功能維持在最佳的狀態,延長健康的期限,其價值為提供持續性、協調性、參與性、可近性之預防醫學服務。台灣隨著健保制度的實施,醫療服務為長期穩定成長之產業。本研究針對相關醫學業者與民眾運用隱喻抽取技術ZMET之應用來進行專家訪談,運用方法-目的鏈(Means-end chain,以下簡稱MEC)結合隱喻抽取技術(Zaltman Metaphor Elicitation Technique,以下簡稱ZMET),了解相關預防醫學產業預呈現與使用者之最理想之氛圍。並進一步了解預防醫學對於民眾的價值在何處,研究以長生診所為主要構思的方向,並發展於實際創作,以達成理論與實務並用的成果。本研究將進行文獻回顧與既有理論掌握,之後以ZMET方式進行高涉入之專家與民眾的深度訪談,最後歸納分析出預防醫學專家與名眾由ZMET 隱喻抽取出之主成分構念,並轉化為設計元素,以實際設計裝修方式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