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伴手禮包裝物與地方特性之關連性研究-以台南、嘉義、新竹、基隆為例

关键词: villages and towns specialty gifts packing design; Local industries; 一鄉鎮一特產; 伴手禮; 包裝設計; 地方產業

摘要: 近年來政府也積極推動OTOP(One Town One Product)之活動,其意指一鄉鎮一特產,期望各鄉鎮能夠開發設計出自我當地特產的文化商品,因此,本研究以台南、新竹、基隆、嘉義等地區伴手禮為探討對象,發掘傳統產業特色,進而探討地方文化特色與包裝之相關連性,預計透過文獻整理及問卷調查了解消費者對包裝形式的意象認知,並針對伴手禮的包裝形式及圖文構成要素進行調查分析即是探討構成包裝的視覺元素的使用、色彩、情感意象等內容,研究分析整理出圖文上所象徵的文化意涵及異同性。

透過研究發現,地方特產所傳達的獨特性和文化內涵將是包裝所呈現出的重要因素,因此,包裝上的設計表現形式與地方關聯性分為以下幾點敘述:

1. 圖案設計部分:商品外包裝設計整體而言,受到文化背景與當地民俗的影響,包括具象形式之古蹟、廟宇建築、當地產物、創辦人的肖像,為視覺設計元素,因此,透過這些視覺元素所營造出意境聯想與共鳴性,正是地方特色的寫照。

2. 色彩應用部分:綜合分析歸納後亦可發現,色彩的意象將以暖色系象徵吉祥的紅色、橙色及象徵高貴的黑色和金色為多數作為使用,另外,由於各地區的特色與環境不同,色彩也會隨之改變。

3. 形式表現:最廣泛所使用的為「抽象」類目最能將文化特色結合現代設計並應用於商品設計上,其次為「半具象」類目,將原有的實物圖片轉換為另一種表現方法,更強化提升商品的創新感。

地方產業活動融入商業化的創意,藉此探討包裝除了基本實用功能設計之外,同時也善用地域特色賦予商品象徵的獨特性包裝,且當中蘊涵了文化精神,及代代相傳的人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