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鄒族人造景觀與地域歷史人文特質之關聯性研究

关键词: 文化觀光 文化資產 文化景觀; 男子會所; 涼亭

摘要: 文化觀光的推動是世界各國非常重視的無煙囪產業,其中又以文化傳承與古蹟保存的觀光經營為首要。

本研究是以鄒族聚落的文化資產及環境特質為標的,就達邦及特富野大社的男子會所及茶山小社的涼亭存在意涵及歷史沿革進行文獻探討分析,蒐集國內外相關期刊論文與著作、文件資料,加以整合。也藉由實際的訪談釐清男子會所對該族群的象徵意涵及存在的無形禁忌。並以現況調查為主,分析作為文化景觀登錄的意義及價值,進行整體環境及資源實證分析。

同時透過田野調查彙整地方文化與人文資源,針對達邦村落沿途相關物件的

代表圖像,如文化牆面、入口地標、告示牌、家屋圍牆、海報、路燈雕刻圖飾的文化意涵作探訪分析。及男子會所的文化景觀象徵意義及歷史沿革,包含部落與家族的文化核心價值分析。並將鄒族鄰近部落與會所相關的玉山、塔山神話地景及小社茶山涼亭地景的文化觀光特質作調查。

所以,文化景觀利用其特質如何來保存,文化地景的詮釋相當重要,這其中所代表的文化意涵,隨著社群、經濟、產業與環境而變遷,但其價值卻可透過研究與探討,進行原樣保存或活化。讓景觀概念持續的與社群生活互動建構,將無形地景賦於新想像,有形地景則開發新觀光,將高山島嶼、多元文化融入地區特色,以族群識別、文化認同作出發,同時也彰顯了文化景觀對部落發展的重要性。

並以文化管理為手段,串連部落的觀光地景,發揮阿里山鄒族先天的文化特質,開發後天的規劃建設,架構出一套全新且富特色的文化觀光資源,提供給聚落發展或相關單位參考,以期達到文化論述與實務並行的層次,進而創造聚落文化地景觀光永續發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