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門戰地之視覺藝術創作研究-以蛋彩技法為主

关键词: 視覺藝術 軌條砦 坦培拉; 肌理

摘要: 金門戰地之視覺藝術創作主題分為:金門之時代記憶、金門之特殊文化、金門之環境色彩等三個主題系列。因此本創作論述以:歲月、斷垣殘壁、燕尾、思、凋零、風獅爺、生命力、窗、捍衛、覓、浯江溪口、村、潮水、軌條砦等作為題材,藉由視覺藝術之研究創作來述說金門的戰地、閩南建築、風獅爺等豐厚的文化特色。

透過文獻資料蒐集;有關坦培拉繪畫之歷史、書籍、文獻資料之研究,了解「坦培拉」Tempera(蛋彩畫)繪畫藝術之沿革,以及金門藝術家之風格特色探討和台灣蛋彩拉繪畫藝術家之田野調查,加上筆者實際繪畫創作之體悟,融合各家之優點,探索新的坦培拉創作形式。在木板基底畫材上,以坦培拉、水彩、壓克力彩、礦物等原料加蛋黃進行家鄉景物,鄉土情懷的題材研究創作。

筆者以坦培拉技法來進行創作,有別於水墨、油畫、壓克力、水彩等技法對於金門主題作品之呈現,並透過創作分析作品優缺點及現況過程中了解到保存修護等問題。同時也使人感受到坦培拉蛋彩畫之色層豐富而肌理細膩,可作極細緻之創作描寫,具有厚實高雅迷人的古典風味。